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我動故我在

已更新:2021年7月25日

文/ Dhyan




生命是一段需要不斷印證的旅程,印證既是對己,也是對人。對己,若無一番生死以之、千迴百折的磨礪,即使道盡萬卷書亦屬戲論;相對的,若未能親炙悟者的本地風光,也難以讓人起信折服,進而滋長「有為者亦若是」的力量。今年八、九月間參加的「生命移動」課程,便是經歷一趟雙向印證的旅程。


「生命移動」課程的帶領人為Navanita,伙伴們暱稱「娜姊」,雖然年過花甲,身心卻靈動無比,坐臥爬滾、行立起舞,無不意到身到,身到心隨,無一絲滯泥掛礙,流暢至極。興之所至,見街巷小狗走動,隨即仿之以體察其動作起落。她時而如小女孩天真浪漫,時而如濟公癲狂不羈,時而如良師循循善誘,活脫脫便是金庸小說跳出來的老頑童周伯通。驚人的是,近三十人的團體活動,每一個人的身心變化無不了然於胸,一雙活眼金睛如電如光;同時,她更善於觀機逗教,面對你的問題直指核心,出手快狠準,殺人刀、活人劍一時並舉,既破無始以來的慣性模式,又藉由身體的動作與觀照重新活絡生命。不論是瘋顛或肅然,無論是遊戲或上課,不變的是她如夜鷹之眼般永恆地觀照,以及綠度母般巨大的慈悲能量。能夠具足如是巨大豐富能量者並非率爾成之,除了下足靜心的功夫,更是她在經歷大車禍後,以殘破之肉身去領悟身體自癒之道,更以此對眾生示現生命完整之必然。


然而,悟者現前不代表起信之必然,「懷疑」、「恐懼」為人性之本然,頭腦的介入與批判,更是通往領悟大道之絆石,我自己便是如斯之輩。初始接受shama的建議參加娜姊的課程,不過抱持好玩體會之心,四個課程就挑個「世界之心」吧!一趟課程下來幾乎無日不安,生命起源、胚胎、細胞、橫膈膜……等等身體構造組織,一向是極陌生的知識;各種翻滾爬走的身體移動,經常搞得昏頭轉向、莫名所以,尤其是在地板的移動極不習慣,總覺得髒鄙無聊;更糟的是,身體移動後,娜姊問我們身體的「感知」(非「感受」)為何?這個簡單卻要命的問題,總是弄得舉座啞然、手足無措。晚上活動結束後,便是帶著一身的挫折回家,身體產生巨大的抗議,卻也有著巨大的震動。


那樣的身體震動是前所未有的經歷,也衝擊著生命,「繼續上課嗎?」、「為什麼不上?」、「你想得到什麼?」 在不斷地自我叩問中,我看到了「恐懼」──恐懼面對自己的身體──這麼如實的存在,而且是相伴以終的容器,怎麼會如此的吝於瞥見呢?照見了恐懼,懷疑也隨之減少,遂有更大的意願去「身體力行」。課程中有許多主題論及皮膚,那是身體疆界所在,娜姊提拈疆界既對外,形成與外在世界互動方式;疆界也對內,守護著身體的大小器官組織。疆界是動態的,對內對外須兼備,疆界也可以柔軟的,能進能出、可觀可遊,不會只是一道萬里長城。這些提拈讓我心中為之一凜,自己皮膚發炎的宿疾纏綿已久,「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是醫生給的答案,顯然原因不止於此,那是成長過程中無意識的強烈自我保護,以致對外界有著高度的警戒與不安,長久以來便在皮膚上反映出來,不止將自己捆縛住,更以發炎紅症具象地形成強固疆界,防備著外在世界。娜姊的提拈直如提餬罐頂,更重要的是,這並非徒拖空言,她更以許多實際的身體移動,引領我們去穿透疆界、觀照疆界,幾番練習下來,皮膚也有如蟬翼般的透明感,隨之而來的是當下臨在之安然。


課程結束後,持續練習幾天,發現原先僵硬的身體變得流暢許多,更訝異的是,皮膚發炎的情形竟然大幅改善,伙伴再見時明顯的發現,而戲稱我是「變色龍」。那是身體的疆界變得柔軟了,也明白怎麼出入其間,於是對外在世界不再無意識地防衛,迎面而來的陌生人,從過往的警戒變為放鬆,大賣場的百貨陳列不再有壓迫感,懂得細細感受品味。娜姊的教導已然在自己的身上獲得如實印證,儘管還帶有些許的問題一時未解,但接下來的課程:「移動的初始」與「體現的溝通」,我的態度便由逐漸由懷疑轉而臣服,唯有臣服才能擺脫慣性,接受生命新的撞擊與機會,更何況那是經歷過身體真切印證的,食髓而後知味,登堂而後入室,接下來所要作的只是接受與體察:每個細胞都有意識去學習、每個移動都有無數的支持者、身體的收放要完整地完成它、移動與靜止必須相輔而成……


真要問參與過娜姐的身體移動所得為何?其實只是「發現身體」而已,身體這個老朋友極具智慧地完美運作著,從前竟然不甚了了,如今察覺到全身數十兆個細胞能接受訊息、重新程式化、自我修復、相互組織合作,那簡直是一場奇異恩典。我們所需要作的只是去看到它、參與它,同時手舞之足蹈之的迎接它而已,這一切皆本自具足,我們只要輕輕召喚回來即足矣。當然我們也能繼續昔日慣性,無意識的自我發展著,它允許一切的發生,也觀照一切的發生,這何嘗不是空性之顯露?


身體修持的旅途中,同伴們的扶持是令人珍惜的力量,那正如身體中細胞之間相互合作與對話,也像佛經華嚴世界中有關眾生的譬喻:因陀羅網中縱橫交錯的網結一如寶珠,明光照射無數無盡的寶珠,一時交互輝映、燦亮無比,正是「一光含攝一切光,一切光攝於一光」,相互加持學習中,滋養出更大的能量。活動結束後,幾乎大家都打通任督二脈,四肢百骸無不暢快,甚而身心具現狂喜之態,滋味雖美,畢竟為一朝風月,娜姐提醒著要「慢慢修持」,是的!禪宗祖師亦教示著,開悟重要,悟後起修、長養聖胎更緊要。最後一堂課適值中秋夜,彼此珍重告別步出佛堂後,一輪秋月高掛天際,心中忽爾浮現弘一法師的偈語:花枝春滿,天心月圓 。



4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