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腦神經科學發現:「感恩」可以改變大腦迴路,讓你更快樂

已更新:2022年1月30日



當你說「謝謝」的時候,你是真心的,還是一種心不在焉的回覆呢?腦神經科學家發現,當你真心的在說謝謝時,你會更快樂,更健康。固定的練習感恩,並不是一種新時代 (New Age) 的風潮而已。事實上,那是人類的一個面向,當我們能夠真心感受它,會帶來很實際的好處。

2015年加州大學進行過長達10週的研究,將樣本分成三組;其中一組人每日固定紀錄一些令他們感恩的事情,另一組每日記錄令他們厭煩的事,另一組紀錄流水帳,沒有特定感受的事件。研究發現感恩組在10週後,對於他們的生活比其他兩組人顯著的感到樂觀與正面;活動力與健康也顯著的高於另外兩組人。


APA協會與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 發表過的研究報告也發現,當我們將注意力放在感恩的感受上時,確實能夠對身體有很具體的影響,包含:提升睡眠品質、減低焦慮與憂鬱、減少發炎反應、與降低心臟疾病等。


感恩與大腦

感恩對於身心健康的影響來自於大腦。加州大學的腦神經研究發現,當受測者接受禮物感到感激時,腦部的前扣帶迴皮質(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與內側前額葉皮質(medial Prefrontal Cortex)這兩個區域會被活化,這些區域與道德、社會認知、獎賞、同理心與價值感有關。這也引伸出一個結論:感恩的情緒讓我們對他人感到正面與支持,同時能幫助紓解壓力。感恩也會啟動下視丘;下視丘調節許多重要的荷爾蒙,掌管著重要的功能,包括:體溫、情緒反應、生存機制如:食慾與睡眠。感恩也會促進多巴胺的分泌 - 一種產生愉悅的荷爾蒙。


感恩的日常


在日常生活中,刻意的去留意那些令你感恩的小小事情。可能是從咖啡店員手中接過那杯熱騰騰的咖啡,同事間的一個友善微笑,品嚐家人為你準備的一餐飯時。當你察覺到內心有一點點的感恩,停在那邊,感覺身體的感受,有意識的在那裡待一會兒。這樣的小小練習,會逐漸在你的身體系統之中建立一些神經迴路。你也可以嘗試在睡前固定列下令你感恩的事情。不過,如果能在每一個感恩的當下去捕捉那份感受,這樣的神經連結的建立會更強大。慢慢的,感恩會變成一種習慣。慢慢的,這樣的能力與感受也將透過你,帶給身邊的人。


資料來源:DailyHealthPost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相關課程: 線上|神經系統重塑之旅 https://www.consciousbody.org/rewireonline

女子野人讀書會|與狼同奔的女人 https://www.consciousbody.org/studygrouponline


174,13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