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一個神聖舞蹈菜鳥的七日營體驗

已更新:2020年2月21日



在2016年之前我對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知道的很少,僅有一次半日的體驗。那次短短的體驗感覺有種很玄妙的東西,但不算真的了解。


因為好友楊聰熱情推薦,2016年我傻傻的就跟著去韓國參加了一個七日營,是神聖舞蹈「長老級」的帶領人- Avrom與Deborah所帶領,鋼琴師Melanie演奏所有舞蹈的曲目。殊不知那場多數是經驗豐富的神舞人,前兩天我感覺完全被打趴在地上,身體頭腦情緒被攪成一蹋糊塗。身體不停嘗試著做著那些我頭腦認為完全沒有可能兜在一起的動作,一邊觀察著自己頭腦中各種關於把事情做好、做對、怕跟不上的各種制約與恐懼;觀察著自己整個身體緊繃起來,全身痠痛的狀態。也一如以往的自以為聰明的快速下了結論:嗯!所以神聖舞蹈就是透過這個過程來學習放鬆的警覺,以及觀察自己的習性…等等。


如果要說整個七日營帶給我在心智層面最大的收穫,那就是覺察到那完全超越我心智可以理解的廣大與奧秘。我前面下的結論不是不正確,但是經驗完整個過程後我發現那個理解只是在很表淺的層次。現在回想起那段時光,憶起的是身心頭腦逐漸進入一種很和諧的狀態,無論在舞蹈的時候遭逢多大的挫折,或是發生多大的突破,一樣的是:起床、靜心、早餐、跳舞、午餐、跳舞、晚餐、晚間活動,形成了一首和諧優美又不斷循環的旋律。身心系統開始自行整理歸位,念頭思緒越來越少,我感覺自己某個部份逐漸消融,開始能夠覺察到某個大過我的場域,「甘願」的認清我是整體的一部份,然後心不斷的被觸動……這些跟舞跳不跳得好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有趣的是,第五天開始,那些先前我認為完全不可能兜在一起的動作,不知怎的開始兜在一起了,頭腦連怎麼發生的都不知道。


在最後的某次No. 39的舞中,我進入前所未有的深度與靜定中,那樣的體驗勾起我想要不斷深入這門方法的渴望。事隔一年,終於將Avrom與鋼琴師Melanie 邀來台灣。我想要再次經驗並繼續修持這個工作,也想將這樣的聚會帶到這塊土地上。這次將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在這場域中我們的不同最終都將消融,逐漸成為一體,而在這樣的一體中,我們記起自己。


18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