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生物能呼吸Q&A

已更新:2022年5月24日


什麼是BBTRS「生物能呼吸」?


全名為「生物能呼吸與創傷釋放系統」Biodynamic Breathwork and Trauma Release System.

這是一種整全自然的療癒方式,透過六大要素來協助身體恢復自我療癒能力。


*呼吸:

運用深而連續的呼吸方式,讓身體吸入大量氧氣而充能。長年累積並且隱藏在身體深處的緊繃(tension)與情緒模式會被激活,有機會能浮到表層被看見並且被化解。


*意識移動:

配合有意識的身心移動(Somatic Movement)及創意舞蹈,讓身體組織內凝滯的能量流動。會運用包括:鬆開筋膜的律動、核心壓力釋放以及療癒式舞蹈。


*聲音:

聲音是古老的療癒技巧,音樂與聲音的振動頻率能有效的幫助情緒與能量的釋放與流動。


*碰觸:

有意識的身體碰觸協助我們與自己身體的感知保持連結,不至於被太強烈的情緒或能量淹沒。唯有當我們與自己的身體保持連結,神經系統中的壓力與緊繃才能有效的被釋放。


*情緒釋放:

溫和的情緒釋放在BBTRS是常見的,但並不是這個工作的目標。你會被支持著,去重新經驗更深層的情緒感受,但同時保持待在當下。有必要時,你可以隨時回到你感覺安全的地方。平衡是BBTRS工作的關鍵。創傷的釋放與整合是主要的目標,而不是去重新經歷創傷事件,並且再次被淹沒。


*靜心:

靜心是BBTRS的起點,也是終點。寧靜與平和往往是釋放了陳年累月的包袱後,最終的自然結果。在這個工作中也會運用不同的動與靜的靜心方式來協助療癒工作的整合。



生物能呼吸BBTRS 為何能為生命帶來改變?


這個工作工作在世界各地被許多學員稱為 a life-changing process (改變生命的過程)。


與許多其他呼吸工作的不同,生物能呼吸工作方式與身體有非常直接的連結,透過呼吸、自然移動、碰觸、聲音等,它的運作和緩卻深入,神經系統因此能夠有效的釋放儲藏在其中的創傷。一旦壓力被釋放,整個身心系統會開始朝向健康與平衡校準,這就是自癒力的啟動。通常這類的轉化與改變,不但是持久的,而且會持續發展。 我們的身體、思考模式與心靈狀態都深深的被儲存在身體裡的創傷事件影響。這些影響幾乎都是無意識的,因此,透過心智的理解往往很難有真正的改變。當我們能夠直接的從身體上下功夫,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身形改變了,健康改善了,行為模式甚至周邊的人事物都開始有了顯著的變化。



BBTRS能帶來什麼具體效益?



什麼是創傷?


創傷,聽起來似乎很嚴重,但是在這裡指的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當身心遇到衝擊(無論大小),若身體本身的機制無法完全恢復/排除,而在體內殘存了影響,這個儲存在體內的影響我們就稱為「創傷」。


創傷事件可以小至長期工作壓力帶來的緊繃,大至嚴重事故、失去至親…等。但無論大小,事件造成的影響取決於身體本身在事件後的恢復與排解能力。這個能力每一個人都不同,跟遺傳、成長環境與經歷有關。因此,有些人就算經歷過所謂的「大風大浪」,但神經系統卻相對穩定,而有些人會因為許多小事而焦慮緊張。我們稱這個為神經系統的「韌性」。先天雖然決定了部分的韌性力,但後天是可以提升的。


一但各種大小事件衝擊而餘留下來累積在體內的(通常是以凝滯或凍結的能量型態),會造成在身體、情緒、心理層面的不平衡。人們失去最原始的活力,產生各種疾病、情緒鬱結、委靡;也容易在某種固定的迴圈中打轉,而看不到更多其他的可能性。


透過「生物能呼吸」,能夠有效釋放掉凝滯凍結的能量,讓內部騰出更多空間,不單能改善因創傷所造成的身心影響,同時也能夠提升神經系統在面對日後衝擊的韌性。




情緒釋放是必要的嗎?


這個工作有時會伴隨著溫和的情緒釋放,但是情緒釋放並非目標,沒有情緒發生也屬正常。


在工作坊或個案中,當某個比較強烈的創傷被觸動時,可能會引動較強烈的情緒反應。這時,老師及團隊會支持這個過程慢下來,以一種溫和且緩慢的方式進行。


唯有溫和且緩慢,才能真正有效釋放累積在神經系統中的緊張。若是過於激烈,反而會造成身心系統的紊亂,案主本身失去與當下及身體的連結,如此便沒有任何療癒的功效。如果你習慣於很強烈的情緒抒發,在工作坊中你有機會可以學習以另一種更加連結及覺知的方式來感受自己,並且體驗這樣的釋放方式能為你帶來的明顯效果。若你是屬於情緒感受比較麻木的人,也不用擔心。這份工作會循序漸進的從身體結構上慢慢的鬆動原先的僵固結構,就算沒有明顯的情緒反應,你也能感覺到身體上的不同。




在這項工作中,對身體保持知覺、有意識為何如此重要?


當創傷事件發生,身心系統常有的機制就是check-out,意思就是住在身體裡的這個意識,透過脫離身體,以便降低疼痛的感覺。就像我們會看到有些經歷過戰爭或重大事件的人,會有魂不守舍的樣子。


然而,當意識與身體脫節,身體無法運用自有的自癒力來還原創傷造成的衝擊。換言之,當我們的意識能夠一直保持在身體上,並且與傷痛的感受同在,身體就能夠啟動釋放創傷的機制來釋放與消融衝擊。通常,身體會透過顫抖或自發性的動作來將儲存在體內的能量給釋放掉。

在BBTRS工作坊中,透過呼吸與一些練習,我們有機會以安全、溫和的方式觸及創傷。同時,透過碰觸與引導協助我們保持對身體的知覺,安住在身體裡,讓真正的療癒可以發生。





1,55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