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以戲劇作為修行的途徑:葛洛托斯基

已更新:2020年1月17日




大家對於「戲劇」的認識和想像是什麼呢?為什麼人會喜歡看戲、看電影、追劇?在這些過程裡,我們的情感被如何轉移或釋放?戲劇有可能成為轉化與療癒的一條途徑嗎?它將如何支持我們蛻變、成長? 有人說戲劇的起源來自「儀式」或是「遊戲」,我們在其中能經驗到什麼?對人類的影響又是如何呢?未來的日子裡,PATH想跟你一起探索這條路,首發的分享,是關於一名20世紀的劇場大師,來自波蘭的導演、戲劇家——Jerzy Grotowski 葛洛托斯基(以下簡稱葛氏)。

葛氏發展出一套演員訓練方法,使演員成為一名行者、行動者,而隨著葛氏對於劇場的定義拓展到「人」的追尋——劇場已經不存在;唯有生活、生命、人生的精神探索道路成為葛式認定的表演行者(performer),而這個定義已經不再是表演藝術,而是古老智慧傳統的當代實踐與傳承之道。並曾指出:「表演並非最後的目的,而是透過表演作為修行的途徑」。

他強調讓身體維持醒覺與專注,葛氏發展出的「貧窮戲劇」的表演訓練目的不在增加演員的表演技巧,而是在移除演員生理對心理過程的排抑,讓演員的身體消失,自由且豐富地展現心理震動。並且嘗試讓所有的技巧均指向形而上的思維、禁忌或神秘,劇場意在衝撞或者辨識,為一種真正的生活方式,而達成:一個人重生,並為另一個人完整地接受。

他對於自己當時在劇場帶來的高度影響力並不執著,決然遠離舞台,走上一條人煙罕至的修行之路。歷經十餘年的摸索,他在義大利偏鄉小鎮展開人生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研究計畫 — 提出「藝乘」(Art as Vehicle)的概念,指出創作為一條道路,能帶領人們進入更高的覺知層面,藉唱誦古老的祭歌,鍛鍊身體以致達到充滿彈性與和諧的狀態,讓軀幹成為能量載具;用近似傳統儀式或瑜珈的方式,解開緊繫的枷鎖,幫助一個人真正自內在覺醒。

他曾指出:「我們為何關心藝術?為了跨過我們的邊界,超越我們的限制,填滿我們的空虛——實現自己。這不是種狀態,而是種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裡面晦暗的部分會緩緩地變得光明剔透。」

有的人說Jerzy Grotowski是巫師、Guru、上師...等,然而這些指稱並不重要,無疑的,他是一名修行者。

如果你有興趣親近這位大師,可以參考台灣戲劇家 鍾明德教授所著的多篇論述,例如:

💡從精神性探索的角度看葛羅托斯基未完成的「藝乘」大業:覺性如何圓滿? http://1www.tnua.edu.tw/~TNUA_TH…/…/archive/250_01bfd7e0.pdf


75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