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一場身體與心靈的驚奇之旅

已更新:2022年5月24日

文\ Ivy



Photo by Heidi Fin on Unsplash



當自己的生命歷程碰上突來的情傷而跌落幽暗谷底,因為急著想從地上爬起來清理情緒,想找個地方理直氣壯地任性哭泣,因而報了這個有著抽象名稱的呼吸課程。完全沒有預見自己將迎來一場身體與心靈的驚奇之旅,一個文字和語言都無法描述的驚嘆號❗️


如果硬要簡短地說明,大概就是利用特定的呼吸方式,讓身體直接與內在產生連結,在好似無意識卻又保持著臨在的奇妙狀態下,去鬆動瓦解桎梏自己身心的枷鎖。


對我而言,這也是一個不斷瞭解與挑戰自己的過程。如果都不交談,我能夠面對面地盯著陌生人的雙眼看多久?要怎麼讓害羞的自己在陌生人眼前隨著音樂節拍自在地律動?又要怎麼在陌生人面前肆無忌憚盡情流淚?如果不使用頭腦思考,無意識的我能對陌生人說出一連串無意義的詞句嗎?所幸一天過後,所謂的陌生人都已成為溫暖的夥伴。而老師溫柔堅毅、敏銳細心、慈悲寬容的一切特質,都讓我很放心地跟隨她的領路。


一開始在律動環節中,馬上就發現自己疑似木頭人的窘況,只好自我催眠同伴們都沉醉在自己的律動中,沒人在看自己。在狂野豪放、自然扭動著身軀的夥伴忘我歡欣氣氛感染下,漸漸發現自己擺動幅度也增大了。未上課前,以往對於氣的認知僅止於手心麻麻的腫脹感,或是兩手掌之間若有似無的張力感。因此剛開始見到夥伴們在呼吸練習後肢體上產生的強烈氣動反應,總有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甚或是眾人皆醒我獨醉的感受,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直到自己全身都感受到氣脹、麻時,才發現身體的確會無意識地想移動。每一次的呼吸練習後,都帶出我許多悲傷的淚水,開始時大部分都能對應到事件,有故事有畫面,直至最後一天,我觸碰到了與生俱來卻又像是不屬於我的深層哀傷。


透過呼吸,我在我的盔甲上鑿開了一個小洞;透過靜心,希望那些我下意識壓抑的情緒都能慢慢地從這洞口流出。呼吸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但我們卻不知道呼吸也是療癒身心、重置生命的按鈕,不妨給自己一個重新啟動的機會吧!


16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