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細胞之愛

已更新:2023年4月30日

文\ 曉艾


我跟許多人分享過我透過「體現」從極度痛苦的自律神經失調與憂鬱症中恢復的經歷,只是多數人不太能懂到底什麼是「體現」(Embodiment),除非這個人親身體驗過。


我常在想這麼簡單而單純的一件事,怎麼就這麼難透過文字來貼切的表達?問題是文字大多屬於大腦前額葉的工作,而體現工作涉及前額葉以外「直接經驗」的部分。在現今的這個世界中,這部分太少被「有意識」的重視。


如果你同意,我們的生命正發生於現在的這個身體裡(至少目前是),那麼我們若只活在大腦前額葉的活動裡(思考、計畫、組織...等),我們可能錯過了大部分的生命。


是的,我的嚴重失眠症是透過體現方法重新連上了我過往一直忽略的,前額葉以外的身體,而找到了協調與平衡。當我在身體極度不適的時候,我感到絕望,身體不受控,感覺過往所學的一切都是枉然。然而當我連上身體最深處的意識時,我聽到的是此生最篤定地回答:「我是健康的。」是的,無論你正在受著什麼樣身體或心靈的苦,在生命的最深處,都有這個健康的源頭。是這樣的力量在延續生命,在推動我們持續演化:身體與心靈的演化。


這個方法帶給我的遠不止身心症狀的緩解而已,它讓我對於自己的身體腦洞大開,開啟了一個全新的世界。這個世界不在外面,在我自己的裡面。恢復健康只是額外的bonus, 我認識了一個過去不曾會見的自己。我不知道自己裡面竟有這麼多活生生的能量、創造力與連結力。當我在生命中遇到想不通的困境時,在體現練習中常能從內在找到清明的解答。


你可以說,這是一個恢復身體健康平衡的方法。身體最終雖然會衰敗,但在有生之年它的終極任務就是保持健康平衡,讓人的精神生活能有最好的發展。


有人說,這是一種修煉心靈的方式。身體與心靈本來就是同一件事。當我們對焦在生命底層的那股力量 - 在體現裡是指「細胞意識」 -心靈的發展是一件自然的事。


透過體現,我明白什麼是真正的自我覺察。當我聆聽我的心跳,感受體液的流動和細胞的脈動時,我明白腦中的所有念想都是虛妄。


透過體現,我學會信任。當我開始信任我生命底層健康的源頭,我明白這才是真正的信任自己。


透過體現,我知曉了愛。如果不是愛,是什麼在推動生命的初始及持續的演化呢?



10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