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體現」Embodiment:活出你的新「身」命

已更新:2021年7月25日



體現Embodiment ,在歐美的身心療癒界是近幾年來很夯的字眼。在中文裡,還尚未有很恰當的翻譯。簡單來說,是透過身體來經驗生命的意思。聽起來很弔詭,我們誰不是透過這個身體在經驗這三千大千世界呢?不過,事實上,真正「活在身體裡」的人,比我們想像的少很多。


我們多數人,在大部分的時間裡,無論是否真的有需要,都在思考中。訊息超載與用腦過度,甚至影響了身體自然的消化與休息能力。不但偏離了身心平衡健康的狀態,也失去與內心最真實連結。


身體裡有三兆個細胞,每一秒鐘的在交互作用傳遞訊息。

相較於頭腦的運算能力,身體是遠遠超越頭腦的。除此之外,從小到大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所有大小事,身體都如實的紀錄下來。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創傷療癒或心理諮商,從傳統口語諮商(Talk Therapy)逐漸轉換到所謂的Embodiment Modality (體現的方法);直接的在身體上工作 (透過移動、碰觸與身體感知),來釋放掉記憶在身體裡的創傷或不再需要的舊有信念。


而我們的身體,從一顆單細胞能成長成一個如此複雜的有機體,是如此不可思議又神秘的現象,必定蘊含著無窮無盡的智慧與指引。許多人一定有這類的經驗:去到一個地方,或遇到某個人,身體會不知為何的感到不舒服,想要遠離。身體本能性的知道哪些東西適合我們,不適合我們,並且無時無刻的在提供訊息。如果我們能靜下來,真正的「待」在身體裡,我們可以有意識的接收到身體的訊息,並且能做出對自己最好的回應與最真實的表達。

我們究竟又如何找回與身體的連結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將頭腦的思考、分析、詮釋轉移到對身體的體察。


以下有幾個小練習,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試試: (轉自「娜娃妮塔Navanita」 每日體現提示)


★有意識的把身體當成朋友,去照顧它,探索它的需要

謝謝身體一直照顧你,身體一直都在當下,運作著。留意身體的呼吸、心跳、與生命的韻律。意識到即使在你睡著時,它都在運作著。


★ 記得你的健康潛能

把注意力帶到身體上能夠讓身體內的生命力更旺盛。記得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狀態底下,在最底層健康力一直都存在。透過將我們的意識與注意力定位在「健康」上,我們賦予這股健康力更多的力量,它能自行的有效運作與調整身心平衡。


★ 觀察身體

在一天當中偶而停下來,讓自己回到感受身體上。也許你可以寫一張小紙條「記得身體」貼在電腦上來提醒自己。

用注意力掃描你的全身,問問自己:我的身體感覺舒適嗎?每一個部位感覺起來如何?我的呼吸是怎樣的?我的腳現在踩在哪裡?留意你與『丹田』的連結,在這裡感受一下你需要什麼?也許是輕柔的伸展,碰觸輕撫某些特定的地方,或者散個步。

這些小練習可以強化我們與身體的連結與感知。不過通常需要練習一段時間才會逐漸熟悉身體的語言,畢竟我們與身體失聯了這麼久。

再次回到身體裡,你會發現其實生活很簡單,身體裡總是充滿著喜樂。它會成為你最好的朋友,最佳的老師與最有智慧的指引。


3,22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