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與身體甜蜜的共存




文/ 秀秀


昨天下午,澎湖很冷風很大,天空飄著毛毛細雨,雨水讓我覺得空氣更寒更凍。大約四點我在澎湖最大片的人造林--林務局散步,在樹林間的木棧道急匆匆地走著,約莫走了半小時。我覺得越走越冷,我的胃囊緊縮沉甸甸,腎臟的部位很酸痛,腰部以下的身體冰涼。冷風鑽進冬季登山褲的細縫,鑽進皮膚裡,鑽進鞋襪和腳掌,去年夏天扭傷的足踝因為冰冷而疼痛。寬大的登山褲摩擦著乾燥的大腿和後臀的皮膚,我覺得又癢又痛。


我很不舒服,打算回家了!


就那個片刻靈光一閃,要不試著將體現課所學用上來。


這個禮拜不很順心,星期三下午,我從手機收到組長主任發的公文,很仔細地勉強眼睛看完這22頁的公文,看完第一個反應就是往胃裡塞食物,我很焦慮。

晚上整理廚房,我打開廚房水槽下的廚櫃,裡面積滿了水,淨水器涓涓不停地漏水,造價十幾萬的廚具,木頭貼皮的廚櫃浸泡在水裡不知幾個月,已變形膨脹了。我的天哪!我不要接納這個事實。

星期四中午我去里仁挑選禮盒,要離開時遇見和我有過結的女士,她睜著憤怒的眼瞪我,霎時我覺得腦門中了子彈五雷轟頂,事後我還在想她那小小皺皺的眼睛怎能睜得這麼大。


都放假了,就不能讓我清淨清鬆點嗎?


我還急匆匆地走在林間木棧道,腦袋盛裝著這禮拜發生的事件,我的身體很不舒服。嘗試著將注意力慢慢收回身體裡,不消片刻我走路慢了下來,我感覺到有血有肉的軀體,還有我的皮膚我的關節。接著肚子溫暖了起來,呼吸順暢了,胃痛腎臟酸痛舒緩了,熱能從肚子下達腳心,我的腳掌暖呼呼,我的頂輪通暢,眼睛不再酸痛,剛才鑽進褲子和鞋襪的冷風不知去了哪兒?


就是那個片刻,我愛上這副有血有肉的身體,我就覺得我在跟自己的身體甜蜜地共存,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我永遠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體裡,外境紛擾的人事物比較不會打擾我。也許下一刻我會因為忙碌心煩而忘了這麼做,但我有能力喚醒自己。


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我從去年八月拖著扭傷的腳踝,每個月來到台北,直到現在才學會的。


我好像明白朋友跟我說的,在體現上課就是學習愛上自己的過程。慢悠悠地走在木棧道上一圈又一圈,我的身體很溫暖,綿綿細雨打濕了我灰色的外套,下午六點天色暗了,還捨不得離開。


體現療癒系列課程:https://www.consciousbody.org/embodiedessenceseries

9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