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關係與界線

已更新:2023年4月30日

文\ 曉艾

在接觸學員與個案的過程中,我發現界線幾乎是所有人在找回內在路上會遇見的最基本的議題。


畢竟我們不是單獨的個體,無論你喜不喜歡,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與周遭的環境交流著。這些對我們的影響比我們想像大得多。


細胞生物學家Dr. Bruce Lipton在2000年初期就發現了真正影響生物細胞成長的不是細胞核,而是細胞膜。細胞膜受體接收的環境信號對於細胞成長的影響力遠大於細胞核。環境包含了身體之外的如家庭、教育、文化、自然環境,也包含了我們身體之內的情緒、感受與信念。


細胞膜聰明可愛之處是它其實不會照單全收所有的外來物質,健康強壯的細胞膜是會擇撿對細胞有益的營養物質,並且阻隔那些對其有害的毒素。可惜我們的細胞膜多少都有點失衡,原因通常是來自於生命早期的各種外在環境。


說到這裡大家不難聯想到細胞膜就是我們身心系統中最核心的界線。細胞膜的狀態根本性的影響著我們的界線感。因此,雖然在界線議題上工作的方式很多,我自己最受益的還是體現方法,也就是直接在身體系統上重塑界線(細胞膜),這將會直接的影響我們的心理模式。


建立健康的界線意味著我們能夠清晰的去分辨自己與他人,但並不會切割與阻斷與他人的連結。每一個細胞都有界定它自己的細胞膜,但這個膜並不會阻擋細胞們彼此傳遞訊息,共同形成一個神奇而運作良好的身體網絡。就如同我們與這個世界的關係一樣,你不用迷失在周遭的關係裡,但不可否認的你是這世界的一部分;這樣的彼此相連又擁有自己,不是活在這個身體裡最美好的狀態嗎?


相關課程:

7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