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腦神經科學家發現:深呼吸確實可以改變你的腦

已更新:2020年9月14日


Photo by AndriyKo Podilnyk on Unsplash

一直以來,呼吸被認為是由腦幹所控制的非自主活動,與心跳、睡眠一樣為維繫生命的功能。但2018年的一項研究,透過腦神經手術過程中的監測紀錄發現:呼吸也可以改變你的大腦。簡單來說,透過改變呼吸的速度或是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能夠激活大腦不同的部位。


人類控制與調節腦部的能力是很特別的,如:控制情緒,即使累了仍舊保持清醒、抑制想法 等。這些能力不容小覷,其他的動物也多半沒有這種能力。呼吸也是一樣;動物並不會自主的控制呼吸的速度,通常只有奔跑或休息時才會改變速率。科學家一直想問的問題是:為什麼人類能夠自主控制呼吸?我們是如何透過呼吸來觸及大腦內部平時無法被觸及的區域呢?當我們觸及並能控制那些平時無法觸及的大腦區域,會帶來哪些益處呢? 許多治療,包括認知行為療法、創傷治療、以及許多靈性修持法,都使用了專注於呼吸或調節呼吸的方式。究竟,透過控制吸氣與吐氣,能否對於行為有任何深遠的影響呢?


最新的這個研究終於回答了這些問題。透過自主調控呼吸,甚或只是專注於呼吸,能提高不同腦部區域間的觸及率與同步協調性。這意味著更高的專注力、情緒控管力與平靜。這項研究也說明了一件事:儘管許多與生存相關的生理功能是非自主的,但人類的確有自主調節身心系統的能力。呼吸,就是我們自我調節很重要的方式。不僅僅能調節情緒、自律神經系統,也證實了能改變大腦:內部區域間的連結,以及觸及平時我們觸及不到的大腦內部區域。接下來的科學研究,將著重在這些平時被隱藏的區域,究竟能夠為人類揭露出什麼秘密。


所以,深呼吸~ 這不再只是一句老掉牙的話,它是一個最簡單可以改變大腦的方式。


資料來源: Neuroscientists have identified how exactly a deep breath changes your mind by Moran Cerf November 19, 2017, QUARTZ


相關課程:

1,44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