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呼吸法」- 新一代的瑜伽?

已更新:2022年5月24日


各種呼吸法的練習在世界各地越來越普遍,呼吸工作坊也成為許多瑜伽教室或身心靈節中不可或缺的一門課。在身心平衡的領域中,甚至有人開始稱呼吸法為新一代的瑜伽法。明顯的,呼吸工作並不能取代瑜伽練習,我們來看看這兩種工作之間的關聯,以及他們如何與彼此互補。

在Hanuman Academy的訪問中,『生物能呼吸工作BBTRS®』的創辦人Giten Tonkov 解釋:許多人在練習瑜伽法門一陣子之後,會在修持的過程開始遇見自己的某些面向。他們開始遇見自己內在的某些痛苦、不舒服的或者不被接受的部分。比方說在大休息時想大哭一場,或者在戰士式時真的去攻擊?你有經驗過在上課的時候評斷老師、評斷同學、或是評斷自己的身體嗎?然後又更加的責備自己不應該去評斷?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此時是一個門檻,我們要不就停留於此,覺得自己沒有進展。或者,這是一個再深入的時機,而呼吸工作在這裏可以提供一個很好的協助。

Giten說,我們有許多的核心信念、制約與創傷,通常是以僵硬與緊繃的組織形式儲存在身體裡。當我們觸及到身體深層時,某些情緒或創傷記憶會浮現。這些或許會令人害怕或不舒服,在某些身心靈領域中會被界定為我們的「負面」面向。我們甚至會覺得生命變得比以往還糟,因為那些壓抑在很深層的東西現在浮現到意識的層面了。這個淨化的過程事實上是很療癒的,我們漸漸的覺知到我們內在的傷痛,學習整合它們。從無意識的情緒反應進展到有意識的回應各種生命情境。在心靈的道路上,我們要面對我們內在的黑暗才能夠真正將光帶進來,真正的成長。


關於我們自己的制約、限制性的信念或創傷,會讓我們關閉脆弱的心。經年累月的,我們下意識的建構出身體層次以及能量上的盔甲來保護自己。在瑜伽或呼吸工作中,這些一層層的盔甲會被打破,慢慢的被卸下,而我們的心能夠再次閃耀。

生物能呼吸工作BBTRS的重點就在於將這些儲存在我們身體深層核心的創傷釋放出來。透過與身體的連結,我們將會觸及到一些記憶或情緒。當情緒的電流通過時,我們學習臨在於當下,讓意識保持在身體上。逐漸的,我們不再被自己的情緒淹沒,當我們被外在事件引動時,也能保持冷靜。我們學習信任自己的身體,最終,我們能信任自己。

呼吸工作法有許多不同的系統,也會產生不同的效用。有些呼吸方式是比較「致幻」的,有一些方式會帶我們去到某些特定的狀態,甚至回到我們出生的時候。「生物能呼吸BBTRS」 是一種「體現的」(embodied) 的工作方式,透過神經系統來重新調整、校準身體裡的能量。結合了呼吸、律動、聲音與碰觸,協助釋放深層核心的壓力緊繃,讓心敞開,讓身體與心靈變得更加的靈活、自由與活生生。日常的靜心修持在BBTRS訓練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這幫助呼吸工作的效果被整合與延續。


「薄伽梵歌」中寫道:瑜珈是自我體悟的旅程,透過自我,回到真我。 對於那些想要再深入自己的人,呼吸工作可以引領你去到你需要的地方。


13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