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健康的界線】敞開自己,對生命說 Yes




當我們談到『界線』的時候,常常意指著說No的能力。我們可能會跟某位『爛好人』的朋友建議:你需要為自己設些界線吧!不能每次與人相處時都把自己都賠進去了。


但有些人,界線有如堡壘一般,自我保護極強,是一種很難對人說 Yes的封閉狀態。


當我們更深一層的去理解,其實無法說「No」與無法說「Yes」只是同一個現象的兩端。無論你是完全的失去自己的界線感,或者是擁有很強的自保機制,內在都是同一個狀態:害怕。害怕受傷、害怕被遺棄、害怕被拒絕...等等。


在心靈成長過程中,我們常常說要敞開自己,讓心胸更寬大,對他人要仁慈慷慨。但當我們處於這種害怕中,我們是無法真正讓自己敞開的。因為害怕,我們對於自己的內在樣貌都模糊不清,又怎麼有可能展現出真實的自己與他人交流呢?如果內在害怕,我們又如何能夠寬大心胸,對他人仁慈呢?


我們首先要學習的是對自己仁慈。為自己建立健康界線目的並不是去把自己與外界隔開來。相反的,透過建立健康界線的過程,我們更深的認識自己的內在,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害怕什麼,抗拒什麼。當我們越往自己內心深處探去,我們內在的莫名恐懼就會逐漸驅散,內心會逐漸安定下來。當內在越安定,我們敞開的能力就越強。我們能照顧好自己,也能去愛周圍的人。當我們擁有健康的界線,我們反而更能夠對生命敞開。


這種界線感是很隱微的,我們的界線感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塑形了,它通常不是在表意識上能控制的。因此,恢復健康界線最好的方式是由身體探索開始。身體承載了我們所有的歷史,它會最直接的反映出我們意識底層的狀態。從身體入手,是一種建立安全感最好的方式。一旦我們感到安全,自我療癒與修復的機制就會開始恢復運作。你可以找適合的身體工作者協助你,也可以透過『體現』方法 Embodiment來工作。


相關課程:

探索身體的界線-體現工作坊 https://www.consciousbody.org/boundary




10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