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身心的一體性

已更新:2020年7月14日


Descartes 笛卡爾那句「我思,故我在」,根據近幾十年的發現,應該改成,「我動,故我在」。


神經心理學家說,我們的思想,被我們的情緒主宰,而情緒,則是根植在我們的身體裡。情緒,事實上是自我調節功能的一部分。


我們的身體與頭腦有很深的相互關係。情緒根植於身體裡,並且它與自律神經系統的運作是密不可分的。情緒的平衡被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調節著。我們移動身體的方式,或是姿態,會透露我們的情緒狀態,這些狀態又跟身體的感官知覺產生關聯。 但是當我們進入成人階段時,我們通常就跟身體失去聯繫了。身體裡有重要的通訊網路,這個網路能協助我們處理各種心理或生理的傷/徵狀。比方說,當我們能理解在身體症狀背後的情緒意義,我們就能更好的自我調節。

可惜的是,在現今的社會中,我們有專門醫治身體症狀的醫院,也有處理精神或情緒的院所,但卻沒有把這兩者整合在一起的醫學。


大腦透過神經系統與整個身體交錯連結:器官、肌肉組織、體液與化學物質一直都在影響大腦。身體與頭腦是一體的。當我們的身體與頭腦間達到平衡,我們會感覺到平和、與自己和他人產生連結。


當我們與沒有與身體的智慧「對準」的時候,身體會傳送各種大大小小的訊號給你,比方說:


壓力、焦慮/恐懼 疲倦、倦怠

暴食或厭食

沮喪

睡眠障礙

缺乏動力/ 創造力

各種無法解釋的長期疼痛或不適


接觸你身體的智慧可以讓你重新與身體及頭腦連結。透過經驗你的身體,你會發現新的洞見以及找到內在的療癒潛能。當我們能以一種整全的方式來轉化我們與身體的關係,長期下來,你將經驗到更多的生命能量、創造力、韌性。 學習去聆聽身體,聆聽這些信號,你或許可以稱這些為「症狀」。光是透過聆聽,你就能自我調節。


相關活動:



22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