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我最愛的體現練習之~細胞的擴張與收縮

已更新:2023年10月17日

文\ 曉艾 Mandi


神經系統失調是一個普遍現代人遇到的問題。當年我開始接觸「體現律動」時,就是處在這種失調狀態。許多體現練習的累積讓我的身體逐漸恢復平衡與安適,有些練習甚至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模式,也讓我重新與自己更靠近。


其中一個練習是「細胞的擴張與收縮」。在最深的層次,體現連結的是細胞意識,在那裡我們接上生命的源頭,根本的療癒力。在持續不斷的擴張與收縮之間,細胞呼吸著,這是生命中最基本最自然的現象。當我讓自己進入並且體會著這個脈動,透過身體的律動,體現著這樣的擴張與收縮,我明白了原來我的生活早已失去這樣的自然韻律,神經系統失調只是剛好而已。從求學開始一直到外商的工作,我早已習慣了讓自己過度擴張,為了追求被認同,我失去了與內心的連結,也賠上了身體。


所有的生命體都有擴張的需求:向外表達、連結、展現與創造,但那股驅力來自於內在。同樣的也有著收縮的驅力:向內感受、反思、滋養與孕育。當我們連結上這個自然的韻律,我們會感知到此刻的我們內在最真實的狀態是什麼,我們外在所展現的是否與它符合。我們是否能夠聽從來自內在深處的召喚?無論是向外連結,還是向內擁抱自己。


想像你自己成為一個單細胞,敞徉在海洋般的細胞間液中。你感覺來自身體內部的一股向內收縮的力量,讓身體盡量的收縮,蜷縮,確定你已經完全的放掉任何想要撐開的力量,在這個姿勢當中感受你自己。等待著,當收縮的需求完全被滿足,身體會自然的想要開展。跟隨著這股趨力,讓身體展開來,盡量的擴張、伸展,確保你完完全全的擴張,在這個姿勢中感受自己。等待著身體想要收縮回來的信號,再次跟隨它。


讓這個成為你的靜心。你會越來越能夠聽見來自身體的訊息,並且順隨。你將不費力的展現與創造,你也能適度的回到內在休息,不再批判自己。


19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