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COVID-19 科普&病毒二三事

已更新:2020年3月30日

文\ Kaveesha



看到超市貨架開始被掃空,心頭一驚,腦海裡開始跑一遍家裡的食物庫存還有多少。我發現如果心神散亂,很容易就被集體的恐懼捲走。做幾次深呼吸,留意到身體裡那些緊繃的部位,然後自然的讓它們放鬆下來。


來自全球的疫情消息鋪天蓋地而來,很難不令人心驚膽跳。或許有人會說:乾脆不看新聞了!但整個世界的疫情情勢瞬息萬變,我們需要充分的資訊才有因應之道。我們如何同時保持心的安定呢?



對於訊息接收採取主動的態度


我發現,當我昏昏沉沉,神不守攝的滑手機,立即就會被捲入一篇接著一篇關於疫情如何蔓延,人們多麼恐慌的消息中。


在這時,就該拿出理性的力量了!(握拳)與其被動的被消息充斥,設定好自己要收集的資訊。比方說,今天的確診人數,是否有重要的政府決策... 等。用一種「主動的」態度來接受資訊,並且篩選,思考。 疫情爆發初期,我就發現我其實不太了解到底這個病毒可怕在哪裡,它是如何影響的。於是我就稍微的google了一下,把小時候讀生物科學的精神拿出來,好好的理解一下到底,COVID-19是啥東西。


什麼是病毒Virus?COVID-19如何影響身體?


病毒並不符合生物的條件,它只有一個功能,就是「繁殖」。但病毒的繁殖需要適當的「土壤」,也就是宿主的細胞。


所以,這個病毒的大流行取決於病毒要找到的適合繁殖的土壤,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免疫系統與整體能量狀態是關鍵。如果這片土壤是和諧與平衡的,即使是感染到了少許病毒,可能只是輕微的症狀。


隨著越來越多的案例,發現許多無法從感染中康復而死亡的患者,都是由於他們的免疫系統在這過程中「抓狂了」,並不全是因為病毒造成的損害。


當我們感染了冠狀病毒,身體會發動標準的內建免疫反應。釋放一種叫做「干擾素」的蛋白,避免病毒在身體細胞中大量的複製。理想中,初期的免疫反應能讓身體快速的掌控感染。此時,身體會產生發燒:通知身體有敵人入侵了,以及咳嗽或腹瀉:試著將微粒子排出體外。


這個內建免疫反應目的是在初期控制住病毒不大量擴散,爭取時間讓第二波的免疫系統啟動:適應性的或病毒特定的免疫反應。這個適應性的免疫反應能產生針對病毒的抗體與T細胞,它們能快速辨認出病毒並且消滅它。


然而,有些人在他的免疫系統能控制住病毒前,病毒就已大量繁殖了。其中一個原因是接觸了大量的病毒。這就是為何照顧肺炎患者的醫療人員即使健康年輕,往往會有嚴重的感染。因為病毒量太大,免疫系統很難負荷。 另外一種情形就是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統有缺陷,比方說老年人,或是免疫系統因為其他疾病或藥物受到抑制的人們。當初期無法控制住病毒的大量擴散,病毒的確會對我們造成損害。但是通常更嚴重的傷害來自於免疫系統「發瘋似的」想要摧毀受到感染的細胞。


當免疫系統瘋狂的過度反應,它會產生大量的發炎蛋白- 細胞激素(Cytokines)。這種免疫抓狂反應會造成最多肺部細胞的死亡,結果感染變得更嚴重,發生急性呼吸困難,最終導致死亡。那些最終因感染而死亡的人們,幾乎無可避免的都是因為這種「細胞激素風暴」。老年人或有其他免疫相關疾病的人很容易有這種反應,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不夠活躍,而導致後期會突然啟動過於激烈的反應。


 

當我們理解了病毒的作用,我們所能做的就會變得很清楚:避免去病毒高風險的地方,多洗手、戴口罩,護好免疫力。然後就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


護住免疫力- 壓力荷爾蒙 Cortisol


既然免疫力是關鍵,我們能為自己做哪些事,提升免疫力呢?


我相信正常作息、飲食、運動、補充維他命C與D3這類的資訊應該都是很充分了。在這裡我要提到的是關於壓力荷爾蒙(Cortisol) 與免疫力的關係。 當一個人在壓力底下,會釋放壓力荷爾蒙來抑制免疫系統,目的是保存身體能量來逃離壓力來源。(比如說有隻老虎在追逐你時)這種本能反應並不受到理智所控制(其實並沒有老虎在追你),只要感覺到壓力或受到威脅,身體就會產生壓力荷爾蒙,這是身體自遠古以來的程式。壓力荷爾蒙(Cortisol)對於抑制免疫系統究竟有多麼有效呢?光看手術醫師會在器官移植後為病患注射Cortisol來避免患者的免疫系統去排斥移植器官,就知道它有多強大了。 因此,減少焦慮,提升平靜感真的是保護免疫系統的大關鍵。 如何在喧囂的疫情消息中保持平穩心呢?除了上面提到的理性思考外,對於這個從遠古就演化至今的身體,也是有些因應之道的。


1. 運動

我想大家都知道,運動會釋放腦內啡。這的確是最快最有效的de-stressor(去除壓力的方式)。每天規律的運動30分鐘,讓大腦規律的釋放抗壓的化學物質,有效的提高免疫力。


2. 音樂

音樂一直以來都能很深的撫慰人心。當我們在聽音樂時,能調動情感與回憶,也能激活不同腦迴路。聆聽愉悅的音樂時,還會釋放腦內啡。


感謝風潮音樂在疫情期間製作了疫情歌單來協助舒壓,提供給大家參考。


♫ Apple Music「舒緩焦慮」➠https://reurl.cc/7Xy0YN

♫ Spotify「心靈紓壓」➠https://spoti.fi/2OCSiMz


3. 靜心

如果你有靜心的經驗,建議在這個時期找到適合你的靜心方式,在一天當中找到一個時間來規律的練習。靜心能夠激活深層修復的腦波,好處當然就不只是舒壓與提升免疫力了。

如果沒有靜心的習慣或經驗,可以試著舒服地坐在椅子上,先練習深呼吸。深深地吸氣與吐氣,幾分鐘左右就可以讓神經系統和緩下來了。接下來恢復正常的呼吸,觀察自己呼吸的起伏,一開始可以嘗試15分鐘,然後再慢慢延長時間。


 

這場疫情,世界好像被按下了暫停鍵。雖然很多人的計劃被打亂了,但威尼斯運河的水變清澈了,義大利海岸的海豚回來了,武漢的天空變藍了... 這場全球疫情,讓我們所有人意識到 we are all in this together. 這場世界災難,或許背後有一份很大的禮物。


 

資料來源:

*Biology online dictionary

*COVID-19, Osho News

*This is how your how your immune system reacts to Coronavirus

by Dana G. Smith, Medium


〖身體與心靈〗相關課程:


11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