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你的生命,就從第一口「呼吸」開始


圖片來源:網路

每小時,我們平均呼吸的次數是1000次。


呼吸,是我們能量最重要的來源。除了讓身體繼續存活,這些能量來源也是身體自我修復的重要燃料。


如果你觀察健康的小孩,他們的呼吸都是深而長的。反之,一個身體虛弱的人呼吸通常是短淺的。呼吸也與情緒狀態相關,當你在平靜放鬆時,呼吸深長,而在緊張害怕或憤怒時,呼吸短淺。


身體衰弱或精神緊崩時,身體自身的能量不足以自我修復,但此時呼吸又無法攝入足夠的能量,因此身心會進入一種越來越緊縮的惡性循環。


那麼,要如何扭轉這樣的循環呢?透過有些強度的運動,能夠刺激心肺循環,讓呼吸自然攝入較多的氣息。瑜珈或氣功,這些帶有調息的養生方式也會有一定的效果。


不過,身體內累積的比較深層的堵塞,就比較難透過上述的活動完全釋放出來。因為埋藏比較深層的堵塞,往往是一些我們在無意識層面壓抑下來的東西。我們一般的活動與運動,都是在意識層面的控制底下所進行的,所以很難觸及到無意識層面的東西。『生物能呼吸』是一種透過深、長而又連續的呼吸方式,配合一些其他的身體工作,能有效的觸及平時碰觸不到的能量堵滯或是緊縮,並且透過有意識地覺察,將這些釋放出來。


透過深而長,又持續不斷呼吸,就是在幫身體大量充能。能量飽足後,就開始在身體裡大量循環,衝擊到平時碰觸及不到的能量阻塞。配合著特定的技巧,這些能量阻塞能夠被有效的釋放出來。要讓這個發生,需能夠允許身體一定程度的「失控」,比如說:不自主地移動、輕微顫抖或情緒感受。畢竟這些能量堵滯,也都是因為經年累月不自覺的「控制」與「壓抑」所造成的。當這些能量被釋放後,身體會經驗到一種非常深層的放鬆,頭腦也會有著前所未有的安靜。這也是身心自我修復最佳的時候。


呼吸,這項與生命息息相關的活動,卻往往被我們忽略。感謝身體的智慧,即使我們完全不記得它,它仍舊不離不棄的為我們工作著。


2019 生物能呼吸深度工作坊:https://www.consciousbody.org/bbtrs-1

生物能呼吸一對一個案:https://www.consciousbody.org/session



5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