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TH

找回內在安全感 (下)

已更新:2023年4月30日

文\ 曉艾





上一篇文章提到我當年在雪梨『打仗』的那段日子,我的身心24小時備戰。失眠是從那時候開始的,我的自律神經當時大概也燒壞掉了。後來我明白,一個陌生的地方、不友善的環境、加上爭強好勝的個性,讓我內在隨時都處於「不安全」的狀態。為了要打仗求存,我的交感神經一直得高速運作,而負責放鬆與復元的副交感神經在不安全的狀態下是無法啟動運作的。


事實上這種「不安全」的感覺是非理性的。我有一個舒適的小公寓可以落腳,公司就在美麗的達令港旁邊,收入穩定,同事雖不友善但也相安無事。沒有任何真正的危機。但或許由於我從小就神經敏感,對許多事情又有過於崇高的標準,這些在我認知裡有些『失控』的情形,被我大腦感知到的訊號就是「不安全」。當不安全的訊號被腦幹與邊緣系統接收到,身體就會產生因應的求生反應。交感神經高度激活就是首要的求生機制。(戰或逃機制)


在後來的學習與探索自己的過程中,我理解到「感覺安全」是啟動休息、修復與療癒的副交感神經的首要條件。這裡的關鍵字是「感覺」安全,這完全是一種主觀的感受。


除了重病、戰爭、被攻擊或嚴重意外,我們極少有真正的生存危機。但是,在現在快速的社會裡,多數人都多少處於內在焦慮的狀態中。這種不安全感,有時甚至連我們的表意識都未必覺察得到,但一定會顯現在我們身心的現象上。如:焦慮、易怒、難以安定、睡眠品質差...等。長期的無法進入副交感的深層放鬆,身心無法得到足夠的修復,就會累積出各種失衡與疾病。


既然是主觀感受,一旦我們能覺察到底層的非理性不安全感,我們就有機會去面對與處理它。即使許多不安全感來自於很深的無意識,只要我們能開始覺察,就像是一個黑暗的房間裡出現了一點光,我們將逐漸看清楚這個房間內部究竟有些什麼。


我練習覺察的經驗是從觀察身體內部知覺才真正入門的。在這之前我學習過許多其他靜心冥想的方式,但我從沒搞清楚我的身體發生了什麼。想想這其實無比合理,如果連我的身體都沒搞懂,我怎麼可能搞懂自己究竟發生了什麼?說來有趣,當我越知道我裡面怎麼了,內在就越能安定,身體也如實地反映出安穩的訊號:越來越能從交感神經的過度激活,回到放鬆的副交感狀態。


當一個人能擁有強大的內在安全感,不只是身體平衡健康而已。他/她將能夠安在於任何的處境裡,容易滿足,並且為身邊的人帶來安定的力量。


我們也將發現,真正的內在安全感無法從外界獲得。平安,永遠來自於我們的內心。


☞ 相關課程

神經系統重塑之旅|線上 https://www.consciousbody.org/rewireonline

神經系統重塑之旅|實體 https://www.consciousbody.org/neurorewire



76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